close
這是一股不知道從何而來的風潮,
尤其這幾天颱風天
也許大家都在家裡上網導致於
這股風潮,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
FACEBOOK在我身邊被提及的次數
突然暴增

最早知道Facebook好像是從我美國的表妹,還是泰國的表姐那邊聽到的
大概也是這一兩年的事情
那時候不以為意,只知道這是國外的無名

彷彿人家在用的aol(美國線上)、QQ這類的即時通軟體一樣
外國人都用那個
臺灣人用其他個。


到了最近,我開始相信Facebook被廣泛的臺灣人接受了
已經很久沒有認真鑽研網路資訊的我,應該也是最後幾個被浪頭打到的人

其實這些都不打緊
比較有趣的點在於

還在用無名小站的我
好像變成一個鳥鳥的,過氣產品的使用者

以前我們要判斷一個人的年紀,可以以「他會主動給你msn或者雅虎即時通來衡量」
通常對方是高中女生,或者是大一的學生,給你即時通的機會比較大。
對大學生而言,msn才是他們的東西,
從功能上來看,兩種通訊軟體當然有差別,不過一般使用上,相異點是頗少的
使用者選擇要用兩個軟體,已經是基於文化認同來做選擇了
大學生就是要用msn,這是大學生的文化

在手機上,我也越來越常聽到人有說「辦威寶啦,現在臺北都用威寶了」
一關連較起來,講這句話的人,好像把亞太/威寶,放在 即時通/msn 這樣的分類來做比較
當然我聽到「臺北都用威寶」這句話是非常的不爽,因為我痛恨臺灣要以臺北當成進步的象徵

回到主體
這個遊留學生傳回來的Facebook
已經變成時尚的象徵了,
或許最近有想要新開部落格的人,如果選擇用無名
可能就會有人跟他說「你用無名幹嘛?我都要關了,去弄Facebook啦!」

想弄甚麼是個人選擇,但以文化水準來評價一個人選擇甚麼,就會令人有點不好受了

在某一個文化圈的年輕人,很喜歡使用的尋夢園,也是有他們特殊的考量,但在記者的眼裡,尋夢園變成一個罪惡的訊息發送地
這大概也是尋夢園當初創辦始料未及的。

其實無名曾經也變成反抗的標的
在那個無名常當機;常鬧事情;亂刪使用者相簿的時代
痞客邦、天空,也成為某些人拿來反抗主流的象徵

以品味、時尚這類的文化觀念來定義一件事物,力量實在太強大了
長壽再改一百次的包裝,也打不下年輕人的市場,因為他早就被定位了。

好了,我又用鳥鳥的無名打了篇網誌
希望這不是最後一篇
說實在的,我目前沒啥精神再去經營另外的部落格,或者撲浪
有心情的時候也許會考慮,但我目前的心情是連註冊的覺得麻煩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ustc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